省民防局副局长秦正宝走进政风热线直播室和听众交流

发布时间:2017-04-14 18:29浏览次数:

·         主 题:省民防局副局长秦正宝走进政风热线直播室和听众交流(文字实录)

·         时 间:2014年05月21日 09时00分

·         嘉 宾:省民防局副局长秦正宝等领导

5月21日上午,由中共江苏省纪委、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监察厅、省政府纠风办、省广电局主办,新华日报社、江苏人民广播电台、江苏电视台、中国江苏网承办的政风热线节目,邀请省民防局副局长秦正宝走进直播室和听众交流,回答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以下是文字实录——

[
政风热线主持人]: 
各位早上好,欢迎收听政风热线,我是主持人王瑾。今天是5月21日(周三)厅局上线单元时间。今天来到直播现场的是江苏省民防局的各位领导,在节目当中和你现场沟通和交流,如果您有相关的问题需要咨询,或者对各地民防部门的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或者是投诉,包括在政风行风建设方面,您都可以和我们取得联系。今天的节目依旧通过江苏新闻综合广播AM702和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为您同步直播。现场热线电话025—84652577和24小时热线电话025—96110,可以随时把问题告诉我们。也可以通过微信方式参与我们节目当中,用手机微信公共帐号搜索937政风热线就可以反映问题。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中国江苏网的媒体同行也在辛勤的工作。
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来到现场直播间的是:省民防局副局长秦正宝,省民防局应急指挥处处长李治国,省民防局信息通信处处长吴舟,省民防局计划财务处处长刘杰,省民防局工程管理处处长江涛,省民防局法规与宣传教育处处长周向前,省民防局核应急管理处处长耿跃。首先请秦局长和全省的听众朋友打个招呼。
[
省民防局副局长秦正宝]: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好!非常高兴来到政风热线栏目,非常感谢各位听众、社会各个方面一起参与,一起研究民防工作,推进江苏省的民防事业发展。我也很乐意,非常愿意解答大家各种疑问,来一起把我们的工作搞的更好。
[
政风热线主持人]: 
很多的听众如果对我省的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和维护,包括我们各个城市地下空间的规划、开发利用等各个方面,如果说您有政策需要咨询,或者说您有问题需要投诉,此刻,我们有很多种参与方式,首先为您开通的是我们现场热线。
秦局长,首先给我们全省的听众介绍一下,我们民防跟老百姓到底有多大的关系,我们的工作到底在哪些方面。
[
省民防局副局长秦正宝]: 
好的,听众朋友大家好。我们这个单位,平时跟大家接触不是很多,所以我简单的介绍一下。我们是江苏省民防局,同时是江苏省人民防空办公室,负责全省的民防工作,我们的职能是“三句话”: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我们是军地双重领导的单位。“十二五”以来,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绩,13个地级市全部完成了防空预案的修订,我们的应急指挥体系、信息化建设、工程建设、依法行政、宣传教育、队伍建设都扎实推进。全省的人防工程的总量占全国的七分之一。
我们这么多的人防工程如果不打仗怎么办?平时利用起来,平战结合。仅去年,就向社会提供就业岗位12万个、地下停车位55万个,为服务业发展提供场所250多万平米。我省的民防工作是领跑全国的。
[
政风热线主持人]: 
听了秦局长对民防工作的介绍,我最大的感受是平战结合。听众朋友,如果您对我们省民防工程的建设、维护和地下工程的开发利用等有什么问题,此刻可以拨打现场热线电话025—84652577。最近,有很多的听众向我们政风热线反映这样一个事情,说是南京市鼓楼区长阳花园的开发商涉嫌向业主违法出售在防空地下室的车位,这些车位是小区旁边配置的地下车库,我们向鼓楼区人防办和南京市人防办进行了反映,但是这两级人防办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事情不归自己管。
[
政风热线主持人]: 
我们民防工作和老百姓关系是很密切的。很多听众发现开发商向业主违法出售车位,大家有这样的诉求向民防部门反映,但是我们鼓楼区和南京市一级的人防办,他们都说这个事情不归他们管,您看这个事情到底归哪个管?
[
省民防局副局长秦正宝]: 
一般来说是属地管理。
[
政风热线主持人]: 
那应该是南京市鼓楼区人防办管理这个事情,应该是责无旁贷的。 南京市人防办说已经把这个资料移交了,但是鼓楼那边说没有,查不到,那我们在监管上是不是有问题啊?
[
省民防局副局长秦正宝]: 
这个问题呢,我是第一次听到。我是这样看的,一个,我们人防的车位维护管理、人防法规的落实是属地管理,这是明确的。第二,这个具体工程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也有可能他移交了,一系列的资料当中没有这个小区,也有可能。或者说,这个小区还在建的过程中没有验收,也有可能。作为老百姓投诉到了,不管是鼓楼区还是南京市人防办,作为我们这个系统,现在不管在江苏哪个区域,在江苏范围内,都应该是我们江苏省民防局管理,就算不是我们具体管,也应该督办把这个事情落实到位。这个事情在今天直播结束以后,我立即安排人调查核实,会给观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
政风热线主持人]: 
秦局长的表态让我们很多住在南京长阳花园的业主吃了一颗定心丸,这个事情鼓楼人防不管,南京市人防也不管,但是我们省民防局会把这个事情管起来。
居民反映的一些问题,应该说还是在生活当中经常会遇到的。比如说我买房子,现在停车位特别特别的紧张,如果说开发商卖这样在防空地下室的车位,作为我们普通的业主来讲,从政策层面来讲,我是可以买呢还是说我买也是一种违规的行为,我们现在政策层面对于这个有没有一个界定,或者说通过今天的节目,是不是给想买人防车库的很多业主提个醒?
[
省民防局副局长秦正宝]: 
这个是明确的,在去年5月1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颁布的物业条例之前,有关的法律法规就明确,地下停车位分两种,人防的停车位与不是人防的停车位,他们是有区别的,一是设计的标准不一样,二是防护的功能不一样。人防的停车位一直是不允许卖的,江苏省的物业管理条例进一步明确,不允许出售,也不允许附赠,只能是出租使用,平战结合。出租的期限不得超过三年,目的是为了一旦需要使用,不影响战时防护的功能。出租是对这个小区的全体业主优先出租,而不是对外面。如果有违反了怎么办?违反了,就是当地的人防主管部门会同其他部门,要进行执法,有一系列处罚措施。
[
政风热线主持人]: 
通过这篇报道,包括秦局长的介绍,我们知道了在防空地下室的车位是只能租,不能买也不能卖,而且租的时间也是3年以内。各位听众,如果有开发商向你出售在防空地下室的车位,大家千万不可以购买,因为政策法律条例已经规定的很清晰了,如果你买了,可能日后出现问题,你维权会非常困难。希望大家还是慎重地对待在防空地下室的车位,就是只能租,而且租的时间只有3年。
[
政风热线主持人]: 
现在有很多听众在等候,我们接听这位听众的电话。您好。
[
听众]: 
我是南通的听众,我姓朱。 我想反映一个事情。我是一个城市花园的业主,我们地下有人防工程,现在改为什么民防工程,人防和民防都是一样的,就是防止应急情况,对于防空、地震的时候,民防工程提供一个保护。我的问题是,我们地下室的车位,开发商也卖了,现在卖到13万一个车位,人防应该是国家的,为什么他们能卖?
[
政风热线主持人]: 
你确认开发商卖的是在防空地下室的车位吗?
[
听众]: 
他车位原来两万五,现在卖到13万。
[
政风热线主持人]: 
您买了没有?
[
听众]: 
我当时买了一个小车库,小车库没用,我们那个楼面上面停不下来了,开发商就把下面的民防工程,我昨天晚上看了一下,是民防,原来是人防的,现在是民防。开发商能不能卖?还是可以卖还是不可以卖?
[
政风热线主持人]: 
你是想问一下,开发商能不能这样卖在防空地下室的车位?
[
听众]: 
对。
[
政风热线主持人]: 
这个问题大家的关注度很高。
[
省民防局副局长秦正宝]: 
南通的听众非常感谢你,关心我们的民防工作。刚才我已经回答了,我们物业条例等法律法规非常明确,规定得很清楚,如果有违法的,将由当地的民防机关会同其他的有关部门进行执法,进行纠正,进行处理。节目以后,我将专门安排人调查核实,按照法规处理到位,一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谢谢你。
[
听众]: 
谢谢。
[
政风热线主持人]: 
我们继续接听电话。 这位听众您好。
[
听众]: 
您好,我是南京的听众,我姓朱。 我就想了解一下,我们现在南京不是在建地铁吗,还有新街口地区有地下通道,像这些地铁、地下通道他们是否属于我们的人防工程?
[
省民防局副局长秦正宝]: 
这位听众你好,地铁和人防工程,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具体请工程管理处江涛处长回答。
[
省民防局工程管理处处长江涛]: 
这位听众你好,地铁和新街口这些地下通道,都是属于地下空间开发的项目,是不是人防工程呢?就要看它有没有按照人防工程设计的规范进行设计,能不能达到一定的防护效能,以这个来区别的。如果说它按照人防工程设计规范进行设计,比如说行业上讲的按六级或者六B级设计的,那就是人防工程。如果不是,对照地下空间法律法规的规定,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防工程。我们人防工程是为了保证人员、物资的隐蔽。
[
政风热线主持人]: 
我们平时看到的城市地铁,是否属于人防工程,就要看他的设计等级,如果我们在建造之初,这个等级是有强制的要求,还是城市建筑可以自己选择?
[
省民防局工程管理处处长江涛]: 
按照所在地的人防主管部门根据规划来确定的。
[
政风热线主持人]: 
好的。我们继续接听电话。这位听众你好。
[
听众]: 
您好,秦局长你好,我有一个疑问,我们小区有的人领到了应急包,为什么没有发给我呢,我也在这个小区。
[
政风热线主持人]: 
这个应急包里面有什么,你看过吗?
[
听众]: 
我看过,有一些什么急救药品、绑扎的、小工具什么的。
[
政风热线主持人]: 
这个应急包是我们民防部门发放给小区居民的是吗?
[
听众]: 
是的。
[
政风热线主持人]: 
这个听众的问题,我也还没有注意过,我们民防会给老百姓发应急包吗?
[
省民防局副局长秦正宝]: 
这个情况是这样的,这个听众提的问题很敏感,也很重要,非常感谢。民防的应急救援包,近几年,南京市各个市县区的民防部门每年都会组织一些发放的宣传,总体是为了对老百姓进行宣传和教育,普及民防知识,提高大家应急救援、应急防护的能力和水平,发放的行动是为了宣传,如果有需要的,社会上有很多专门生产的企业,还有一些商店可以购买到。
[
政风热线主持人]: 
我们老百姓如果没有领到这个民防部门发的应急包,也可以自己买,贵吗?
[
省民防局副局长秦正宝]: 
不太贵的。如果你买不到,你可以找我,当然这个是少量的,不可能每个人都发。
[
听众]: 
谢谢。
[
政风热线主持人]: 
生活中我们要做一个有心人,刚才这位听众就是一个有心人,他邻居有了这个应急包,为什么我没有?听了秦局长的介绍,这个应急包不是我们每一个老百姓民防部门都会发。发人防应急包也是一个倡导,让大家有这种应急救急的意识,这一点非常重要。这个应急包真的挺重要的,如果不贵的话,大家可以在家里面或者车里面放一个,以备不时之需,真的是挺重要的。我们抓紧时间,继续面对大家的问题。
[
听众]: 
我是连云港的,田湾核电站就在我们家旁边,我想请问一下田湾核电站是不是安全,会不会对我们身体有影响?
[
省民防局副局长秦正宝]: 
江苏有田湾核电站,在连云港。核电站的场外应急由民防局负责的。省里设核应急委员会,核应急委员会办公室牌子就挂在我们省民防局,我们苏局长是江苏省核应急办的主任。我可以直接跟你讲,田湾核电站是安全的,安全系数很高的。具体的呢,请我们核应急管理处的耿跃处长回答一下。
[
省民防局核应急管理处处长耿跃]: 
这位听众您好,您提的这个问题很具有代表性,我也想借这个机会向广大听众普及一下核电的常识。首先,核电是安全清洁的能源,人类和平利用核能已经半个世纪,核电站的安全系数非常高。第二,田湾核电站安全性不仅满足国际现行的标准,而且符合我国的核安全法律法规。它的安全性应该说是优于世界上大部分的核电机组。
请连云港的群众放心,我们有田湾核电站应急预案,有专家咨询组,也有专业的救援队伍,应急情况下,各级政府有信心有能力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请你们放心。
[
政风热线主持人]: 
不用担心,这位听众。
[
听众]: 
谢谢。
[
政风热线主持人]: 
非常感谢您参与我们的节目。秦局长,我们看到微信平台上有很多的微信朋友在关注着我们的节目。这位朋友说,请秦局长把应急包工具的购买地点介绍一下。
[
省民防局副局长秦正宝]: 
购买地点很多,一,应该在县城、地级市都有很多地点,南京也有。第二,各个市的人防办、民防局的网站上,我们江苏省民防局的网站上有指针,就不一一细读了。
[
政风热线主持人]: 
谢谢您参与我们的节目。我们现场热线电话继续为全省的听众开通。
[
听众]: 
我是盐城的,我姓陶,我们老小区为什么没有人防工程?
[
省民防局副局长秦正宝]: 
江苏省的人防工程建设速度和总量呼应着符合江苏省现代化的地位的,是比较快和比较高的。即便如此,县城大小城市的老小区,遍地停车,老百姓关心的是地下人防停车位少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规定,有地面建筑的,地下一般都应该有人防工程的。但是由于过去经济不太发达,过去的人防意识不是太强,老小区人防工程建设是逐步得到加强。老小区是两种情况,一个是有可能没有按照要求配建人防工程,第二个是不具备建设条件,或者是局部地区已经满足了规划要求,他是按照一个局部地区应该建多少面积,有规定的,已经满足了,就按照规定缴纳了易地建设费,具体什么原因,要到当地的人防主管部门进行咨询。再一个,我也跟大家介绍一下,现在我们推进老小区重新增加人防工程地下停车位的问题上也有很多的困惑。比较难的。一个是规划选址比较难,有很多的硬件条件不够,比如地面有500平方以上的空地,好施工,第二个,认识统一比较难。这个也需要广大市民、全体老百姓积极支持老小区的改造。
[
政风热线主持人]: 
老小区的人防设施可能会确实有一定的难度,我们政府要加强引导,群众也要积极的支持。 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很多听众在等候,我们继续接听现场听众的电话。 您好。
[
听众]: 
您好,我是淮安的,我想咨询一下江苏省人防易地建设费的标准是什么?
[
政风热线主持人]: 
您是从事什么工作的?
[
听众]: 
我是搞房地产开发的。
[
省民防局副局长秦正宝]: 
这位听众你好,这个问题呢,很可能是因为江苏各地的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的执行标准有一些不一样,全省不是统一标准,是在一定的经费标准范围,每平方2400~2800元,在这个范围内。具体由当地的人防主管部门会同物价部门和其他部门来定。具体请财务处的刘杰处长回答一下。
[
省民防局计划财务处处长刘杰]: 
这位听众你好。首先明确一下,人防工程是人民群众战时保护自己生命安全的防护工程,也是一项国防义务,原则上要求应建必建,但是在特殊情况下,他不具备建设的条件,或者说周边的人防工程已经满足需要了,那么他就不需要再建的时候,由咱们开发商向民防部门缴纳一定的易地建设费,由民防部门统一的组织易地建设。根据国家部委的有关规定,我们江苏省人防办跟省财政厅、省物价局在2002年联合出台了江苏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经费的筹集规定。在这个规定里面,有这样的明确,民用建筑按规定应建未建防空地下室的,按照应建面积的每平方2400~2800元缴纳易地建设费。具体到各个省辖市的情况,可以在我们缴费的幅度范围内,由当地的民防部门会同当地的财政部门和物价部门来进行确定。谢谢你。
[
政风热线主持人]: 
您还有问题吗?
[
听众]: 
没有了。
[
政风热线主持人]: 
听了刘处长的解读,我们知道开发企业是必须建设人防设施的,作为开发商这钱真不能省。今天的嘉宾来自于省民防局,今天是秦正宝副局长走进直播间,我们继续面对大家的问题。这位听众您好。
[
听众]: 
我是连云港的,我姓陈。我是连云港新浦区的一个业主,我买了房子以后,没有车库。但有地下车库,他们不给停,说要办什么卡,后来让我们买,交了12.6万。我刚才听到你们节目说,民防工程不应该买卖,那么他为什么要卖给我们,我们现在没有钱,到处借钱买了这个车位。
[
政风热线主持人]: 
首先确认一下这个车位是不是在防空地下室的车位?
[
听众]: 
我们家小区的地下车位。
[
政风热线主持人]: 
哪年买的?
[
听众]: 
2010
年买的。不是2010年就是2011年。
[
省民防局副局长秦正宝]: 
好的,连云港这位女士,非常感谢。这个问题的法律界限我刚才已经回答清楚了,节目以后,我马上安排人调查。这里面有几层含义你要搞清楚,一个是我们调查以后,看看他卖的这个车位是不是人防停车位,如果是配建的,就是他完成了人防义务,该建的面积都建了,额外的建了,这是可以的,当然战争发生以后,政府征用,也是可以的。第二,停车是比较紧张的,买卖的问题肯定要纠正,肯定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复。但是人防停车位不允许买卖,可以出租,三年以内。首先是优先对小区的业主,平等的,大家都有这个竞争的权利,既然这么紧张,每个居民在里面也不一定都能够得到车位,这个要有思想准备的。
[
听众]: 
他是这样的,这个车位价格不等,11万到15万。
[
政风热线主持人]: 
你有没有问开发商这个车位为什么价格不一样。
[
听众]: 
是不同,有的好停,有的不好停。
[
政风热线主持人]: 
我们节目以后,让工作人员了解一下,这个车位到底是不是在防空地下室的车位。这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
听众]: 
是的。 他在我们小区上面有一个牌子,上面写的人防工程。
[
政风热线主持人]: 
有这样明显的标识。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民防部门面对今天这位听众的投诉举报,开发商四年前把人防工程卖给我们了,我们对这样的开发企业有没有相关的举措?
[
省民防局副局长秦正宝]: 
更准确的,从去年5月1日以后,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出来,明确是不准卖的。去年之前,应该是有一部分,这里面我们要进行认真的调查核实,然后再商量处理,总的要落实这个法律法规。有的不一定是你连云港这个小区,有的可能情况也比较复杂,在房子的价格,原来有这个协议在里面,也有可能,具体什么情况我们再调查一下。
[
政风热线主持人]: 
这位听众,把你的联系方式留给我们场外的工作人员。我们继续面对听众的问题。 这位朋友您好。
[
听众]: 
我是宿迁的听众,我姓桑。 我是买的宿迁中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房子,我们2012年买的房子,14年元月份交付的,当时14年1月1日让我们定车位,当时这个小区,包括宿城区这一块,都是人防,跟我们一个很近的楼盘是车位不卖、只出租。我们这个小区是车位不租、只卖,强迫我们买车位,我们不买的话,就不让进。我们两个车,就要买两个车位。
[
政风热线主持人]: 
你有没有看看宿迁的中豪置业开发商卖的是在防空地下室的车位还是普通车位?
[
听众]: 
这边是人防。
[
政风热线主持人]: 
现在这个开发企业还在卖吗?
[
听众]: 
还在卖,而且因为是什么呢?我们买了车位,同样的小区,离我们很近的小区,人家也是七万五买的,人家有土地证,我们交了钱到现在,什么证件都没有,也没有土地证,只是开了一个红条子。
[
政风热线主持人]: 
你只是能停?
[
听众]: 
他跟我们说车位是卖给我们的,但是我们现在第一个,没有土地证;第二个,也没有什么证件说明之类的,只是开了一个红色收据,发票都没有。
[
省民防局副局长秦正宝]: 
好的,这位听众你放心,这次节目之后,我们根据你反映的情况,安排人员到现场调查核实,然后再研究处理。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
[
听众]: 
谢谢秦局长,我自己买的车位,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15万很贵的,而且什么说法都没有,心里面一直在想,到底怎么回事。
[
政风热线主持人]: 
这位宿迁的听众说的,我们先不管这个车位的属性是什么问题,到底是可租还是可卖,但是至少这个业主的车都不给进去,而且这个车位只是可以卖都不租,其实这就是强迫了很多业主必须按照他的意思做。这个事情我们也希望节目以后引起省民防局的重视。 我们抓紧时间继续接听电话。这位听众你好。
[
听众]: 
您好,各位省民防局的嘉宾领导好。我是镇江的,我姓徐。
[
听众]: 
我们是老年人,我每天都在镇江烈士陵园锻炼,但是今天早上发现,那个镇江烈士陵园后山上有两个民防工程的防空洞,今天早晨工人正在砌墙。我们说这个是民防工程,怎么能砌墙,他说你不要问我,你问我们领导。他们说这个洞是没有用的。我想问一下他们有没有权利堵这个民防工程。第二个,堵了这个民防工程,如果是违法的,由什么单位查处?
[
政风热线主持人]: 
非常感谢这位镇江的听众,非常有公益心,来向秦局长反映,我们来听听秦局长的解释。
[
省民防局副局长秦正宝]: 
非常感谢镇江的朋友,你反映的情况很重要,这是今天早晨发生的事情。在你那个地方,你正在晨炼的山上面,我们也第一次听到,我给你什么答复呢?一个是感谢你的关心,感谢对我们民防工作的关注支持,民防工程的维护管理是由一系列的法律法规规定很明确的,如果是破坏或者是改造它的结构,或者是一些其他的处理,也是非常明确的。节目以后我们进行调查核实,进行处理,到底是什么情况,要给一个公开的满意的答复。
[
听众]: 
我们认为不应该堵。
[
省民防局副局长秦正宝]: 
谢谢你。
[
政风热线主持人]: 
谢谢这位镇江的听众,及时把问题反馈给我们,节目以后,我们会请省民防局的工作人员到现场看看,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
政风热线主持人]: 
时间关系,今天很多听众在拨打我们的热线,我们抓紧时间接听最后一路听众的电话。您好。
[
听众]: 
您好,我是南京的,我最近在微博上看到说杭州在5月12日那天拉了防空警报,好象那天正好是防灾减灾日,我们南京拉响防空警报是怎么安排的,当天好象没有听到。
[
政风热线主持人]: 
您那天看到这个新闻,说杭州有这样的防空警报拉响了,为什么南京没有?
[
听众]: 
是的。
[
省民防局副局长秦正宝]: 
南京这位朋友你好,防空警报拉响是有一系列规定的,一般在国防教育日、防灾减灾日拉响,也有在城市解放纪念日拉响。《人民防空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权确定鸣放,具体的内容请吴舟处长回答一下。
[
省民防局信息通信处处长吴舟]: 
根据《人民防空法》的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根据需要可以组织防空警报的拉响,南京是每年的12月13日,这一天是结合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进行的。
[
听众]: 
我明白了,谢谢。
[
政风热线主持人]: 
我们微信平台有很多的听众来参与我们的节目,这位叫被时间忘记的人,是南京市玄武区孝陵卫小区的问题,说单位的停车问题日益突出,地面的停车位已经无法满足业主的需求,但是物业管理部门还是把车库对外出租,这就像刚才秦局长讲的,如果他有出租应该是以对待本小区优先的原则。好的,这位听众朋友,您的手机号码我记下来了,节目以后,我们会把你的问题转给今天上线的民防局的工作人员。秦局长有一位朋友向您提问,他说农村有没有人防工程?还是只是城市有?
[
省民防局副局长秦正宝]: 
人防工程主要用于防空。当时对城镇(原来是县城以上)要求建设人防工程。现在大部分的乡镇所建的建筑都要符合人防工程的要求,现在农村也有要求,特别是农民集中居住区、安居房,省政府都有文件,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也有规定,包括老年公寓、残疾人,一些特殊群体,更应该享受防空避灾避难的权利。
[
政风热线主持人]: 
您讲的特别好,包括老年公寓、学校,这些其实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或者在这个社会上是特别需要我们关爱的群体,他们有这样的权利,甚至应该有优先权。
[
省民防局副局长秦正宝]: 
汶川大地震,包括玉树地震,就有学校一个人都没伤,一个楼房没倒,就因为下面建了人防工程,同时平时开展疏散演习,老师和学生知道怎么逃生,也没有受伤,非常重要。
[
政风热线主持人]: 
时间关系,我们还有很多听众想参与节目,不能接进电话了,我们最后一点时间,请秦局长说一下走进直播间的感受。
[
省民防局副局长秦正宝]: 
今天非常激动,也非常高兴。我们民防工作得到了全省人民的关注和支持,为我们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发展人防事业,进一步建立了信心,感到非常有希望。第二个感受,我们要想做好人防工作,把我们的工作不断的提高水平,也依赖于、依靠老百姓的支持,所以像今天这样的场面、这样的形式,将来还要多搞,更多地宣传民防工作。我们的公开化、公开性,宣传的力度还要加大。
[
政风热线主持人]: 
我们欢迎省民防局的各位嘉宾可以经常走进政风热线的直播间,各位听众,今天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节目就到这里结束了。请大家放心,今天凡是接进直播室的,或者由我们工作人员记录下来的关于民防的问题,都会进行相关的转办,十个工作日以后,我们也会邀请省民防局的相关负责人对今天的问题进行回复。感谢您的全程关注和支持,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