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智慧人防”一期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发布时间:2018-11-13 17:00浏览次数:

南通市“智慧人防”项目经过一年多的调研论证、方案编制、专家评审、完善定稿后,根据《南通市2018年度市级智慧城市项目和政府投入信息化项目建设计划》安排,将在今年实施“智慧人防”一期项目建设。10月底,由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标采购确定承建单位,11月8日上午,南通市民防局在人防大楼组织局机关相关人员、承建单位北京辰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监理单位苏州软测件中心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召开了项目建设开工会。该项目是南通市民防局挖掘人防已建信息系统潜力,整合南通“智慧城市”最新发展成果,提升基于人防信息系统体系防护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南通市加快创建面向未来的智慧城市的步伐,南通市民防局着眼未来城市防空袭斗争实际,围绕基于信息系统人防体系能力建设这个核心,紧贴城市防护需求,紧扣社会民生需要,在以往人防建设发展成果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智慧人防”建设与“智慧城市”建设协调共进,主动融入“智慧城市”的总体建设规划,在更高技术水平和更高应用层次上深度革新和跨越提升,建设适应城市防护需要、比较独立完善的核心功能,形成人防系统在重点领域和关键功能应用方面自成体系,在产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运用上资源共享,使人防工作触角尽真正延伸到城市各个重要方面。

按照建设规划,南通市民防局将于2018年至2020年分三期完成“智慧人防”项目建设。建设中将以信息网络为命脉、信息设备为载体、信息软件为灵魂、信息资源为血液,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构建集组织指挥、防护救援、通信警报、工程运管等多业务、多领域、全要素于一体的人防信息化体系,形成指挥通信自动化、辅助决策程序化、控制平台一体化、要素管理智能化的综合信息平台,实现上下贯通、左右互联、互为支撑、信息共享的全市智慧人防系统,为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南通市民防局   姚  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