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国参加政策法规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8-11-09 15:44浏览次数:

11月7日,省人防办政策法规处支部召开“意识形态”专题组织生活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分析意识形态工作的形势,深刻理解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更好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的重要意义。支部全体党员通过学习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总揽全局、视野高远、内涵丰富、思想精深,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每个国家工作人员尤其是共产党员应当认真学习,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立足岗位,积极奉献,为江苏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努力。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杨建国参加学习。

杨建国在发言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必须要高度重视。一是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意义。意识形态贯穿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方方面面,具有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地位和作用,关系党的前途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必须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做到政治上坚定,理论上清醒。二是党员干部要担当起意识形态的重大责任。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四个意识”是关键,“四个自信”是基础,“两个维护”是根本,党员干部要切实履行好职责使命,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鉴别力,任何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不能凌驾于组织之上,要自觉接受监督,以党的纪律建设为统领,不断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向前发展。三是基层党支部要打牢意识形态基础。贯彻落实好“七项制度”“八项任务”“三会一课”等基本工作,进一步规范支部生活,突出政治功能,努力打造标准过硬、能力过硬、措施过硬、基础过硬、保障过硬的基层党支部,筑牢意识形态基础。四是要把人防法治建设落实到意识形态大局中。法治是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防建设发展的重要保障,法治与改革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在同步推进中要逐步破除法制不配套、不完善的现状,不断用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认识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发现风险、排查风险的能力,推进江苏人防高质量发展。

针对人防法治建设,杨建国说,法治工作是艰苦的、枯燥的,法制工作者要学会从法理上寻找突破口。法治人防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这项工作仍不能放松。下一步要全面梳理人防相关法规文件,确保政策不冲突、不打架,加大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的力度,加强人防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指导各地正确对待公益诉讼,把制约人防发展的难点问题研究深、研究透,在法治基础上实现人防建设新突破。

(政策法规处  杜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