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市人防办举行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18 10:52浏览次数:

今年的5月12日是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使广大社区居民和厂区生产管理人员了解防震、防火、防灾减灾疏散等应急避险知识,掌握自救互救、紧急避险的基本技能,最大限度地降低灾害带来的损失,扬中市人防办联合三茅街道、市应急办、消防大队、卫计委等部门,在新扬社区举行了“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为主题的防灾演练活动。扬中市政府办副主任陈小峰任现场总指挥,镇江市民防局副局长周锦程,指挥通信处处长丁剑平,三茅街道副主任祝元元,新扬社区书记王笃成出席活动。

本次演练设在镇江新扬密封电器厂有限公司内,随着防空警报鸣响,疏散演练拉开了序幕。企业工作人员、社区群众低头弯腰,捂住口鼻,从滚滚浓烟中撤离出来,消防车、救护车同时鸣响警报进入厂区。紧接着消防人员演练了工人被困火场,实施救援的全过程,医护人员现场对模拟受伤人员进行止血、包扎、固定、心肺复苏等救护,最后抬上救护车。其他获救人员进入安全区域,心理辅导员对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安抚群众紧张的情绪,发放应急救援包及生活必需品,并讲解应急救援包的使用方法,整个过程忙而不乱,井然有序。消防大队还向群众演示了如何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并向群众宣讲消防知识和应急逃生技能。

此外,活动还通过展板展示、装备展示等方式,让群众全面了解我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进展,更好地学习和掌握防灾减灾知识技能,强化防灾减灾意识,减轻灾害风险。活动现场,群众近距离接触人防指挥车,了解应急救灾装备的功能及使用方法,面对面进行有关防灾减灾问题的现场咨询,活动形式多样,吸引了大批群众驻足观看,真正做到了让“防灾减灾”观念深入人心。

长期以来,扬中市人防办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不断丰富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内容、创新宣传活动形式。常态化组织工作人员走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乡镇进行宣传,利用报刊为平台举行防灾减灾知识竞赛,拍摄防灾减灾公益宣传片,充分发挥网络、电视等媒体作用,不断扩大了宣传的覆盖面,确保宣传教育取得实效。

(扬中市人防办   杨富森 刘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