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民心专列——政风行风热线”

发布时间:2018-08-27 10:56浏览次数:

时间:20188612:30--13:20

地点:南通市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

嘉宾:南通市民防局局长朱桂华

 

欢迎您收听SSM970民心专列——《政风行风热线》,本节目是由中共南通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政府纠风办等部门与本台联合举办。

主持人:中午好,各位!欢迎您收听SSM970民心专列——《政风行风热线》,我是石颖。我们的直播投诉热线电话:85596110,今天上线的是南通市民防局。

首先,请我们的朱局长跟各位听众朋友们打个招呼。

朱桂华:各位听众朋友,大家中午好,我是市民防局局长朱桂华,很高兴在此与大家直接交流,感谢广大听众一直以来对民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今年以来,市民防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南通军分区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人民空防改革发展和以及党的建设工作,努力实现南通民防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目标。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解放思想追赶超越,深入推进人防改革发展。积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把讨论的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民防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牵头起草了《中共南通市委 南通市人民政府 南通军分区关于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包括《全市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主要任务分解表》,明晰了责任清单以及时间表、路线图。起草了《南通市市区人防工程使用管理实施细则》,力争下半年作为市政府法规性文件来出台。同时我们推进《市区人防工程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与市物价局、财政局联合起草了《关于调整南通市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收费标准的通知》。

二是加快指挥通信体系建设,积极做好应急防范准备。我们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地下与地上机动指挥所县、市、区全覆盖。注重加强对县级人防指挥平台的管理、维护、检查指导,不断增强应急应战能力。积极推动全市智慧人防项目的建设。加强人防专业队伍建设,开展经常化演习演练,提升人防实战化水平。

三是加强人防工程建设管理,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与市中创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统筹1.8亿元人防专项资金,用于医学综合体建设地下8万平方米的大型人防工程集中配套区,并且与地铁1号线互联互通。积极参加了轨道交通12号线兼顾设防设计与审批。同时我们加强人防工程建设的质量监督。上半年我们积极推进人防工程的建设与监管和工程的验收。通过老旧人防工程的普查,对一些开发利用计划进行了全面安排。同时我们按照应建必建、应收必收的要求,来统筹好使用好全市的人防专项资金。

四是注重民防宣传教育,扩大防空防灾知识普及。今年以来,我们先后组织承办了全省中学民防教师的培训、全省中学防空防灾科普夏令营、全市中小学民防师资培训、包括小学人防知识教育教案的评审。在全市中小学推广应用“南通民防知识教育平台,全力打造民防知识教育南通品牌

五是切实加强党风政风建设,持续夯实干事创业的基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制定《三重一大决策议事规则》,进一步提升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全力配合市委第二巡察组驻点巡察,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以上是我局今年上半年主要工作。同时,我们感觉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县(市)区人防机构还不够健全;二是人防工程分级分类管理还没有完全到位,特别是人防工程使用和管理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和群众投诉;三是人防专业队伍建设也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四是地方人防管理过程的法律法规支撑也有待于进一步强化。

………………

主持人:好的。刚才您说今年要实施智慧人防,请问智慧人防具体体现在哪里?

朱桂华:智慧人防是我局今年工作重要的一项内容,从去年我们就开始研究“智慧人防”的方案设计,也邀请了省内一些专家对方案进行了方案论证。今年也列入了市政府智慧城市项目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这个智慧人防,跟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的理念也是一样的。就是把管理者的理念与现代技术有机地结合,是一个集人防需求为一体的智慧指挥、智慧管理、智慧服务综合监管的“智慧人防”系统从我们的智慧审批,从行政许可、到我们的智慧管理智慧监管智慧执法、包括我们智慧民防知识的普及,是一个大民防的管理系统。应该说涉及我们民防局各个管理的领域。因此,这项工作我们准备在下半年待市财政资金拨付到位以后,就组织进行招标,预期于明年上半年我们这个项目可以建设到位。届时也欢迎各位听众和广大市民对我们智慧人防这个项目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会在实际运用中不断进行改进完善。

………………

主持人:好的。另外“智慧人防”它会有哪些变化?

朱挂华:智慧人防的核心是“互联网+”,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人防指挥通信自动化、辅助决策程序化、控制平台一体化、要素管理智能化,对人防资源更好地进行优化配置和力量整合,实现集聚效应。它应该也是我们整个民防的一个大数据库,它包括人防工程建在哪里?它的面积多少?内部结构什么样?多少个停车位?我们通过这个系统一查就可以一目了然;我们每个市民你周边有哪些人防工程?一旦遇到紧急事故以后你应该隐蔽在哪里最近最方便?容纳多少人?通过我们手机APP终端系统查询都可以看到。因此,包括民防知识的普及,刚说的教育平台和系统有机结合,学生也可以通过我们这个系统进行一些民防知识的测试,然后每年进行考核,便于我们对整个市区学生民防知识教育情况进行了解。因此,它是一个非常便捷、高效的信息系统,而且对我们管理者、决策者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支撑。因此,老百姓以后关心的一些人防的有关细节问题,通过这个系统都可以及时查询和了解。

………………

主持人:这样的话,我觉得会更加精准。虽然我们处在和平年代,但同样我们都要居安思危,有备无患。

朱桂华:对!对!

………………

唐闸公园新村居民:我是唐闸公园新村的听众,我想反映唐闸公园一、二、三村还有那个公园佳园有整1万户的居民,我们这边防空洞(人防工程)好像从来都没有开放过。请问您能不能列为明年开放的人防工程?

主持人:这个问题问得很精准。我们记者也对此事进行过调查,但《方案》至今还没有拿出。但是南通市民防局朱桂华局长说,无论这个过程有多难,也要不遗余力来帮助唐闸公园123村和公园佳园近1万户居民群众解决老小区人防工程的开放纳凉问题。

朱桂华:好。感谢您对我们人防工作的关心支持。我们南通市政府从2013年开始,对拆迁安置小区所有人防工程都是免费移交给区级政府来进行无偿使用和管理的。因此,人防工程应该按照谁使用,谁管理” “谁受益,谁维护这个原则,那么前段时间,也是政风行风热线反映这个问题以后,我们市民防局第一时间了解这个情况以后,我们也高度重视,当天晚上我就立即通知我们民防工程管理处(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向他们转达了这方面的情况。第二天一早,我们工程管理部门人员到现场察看,并会同港闸区政府和住建局的同志现场进行察看。同时也会同港闸区住建局对下一步整改计划进行了安排和对接。目前,主要还是港闸区政府对改造方案的意见还不是完全统一,因为该工程的通道有些窄小,而且都是单行道,可能在原来设计上还不具备一些停汽车的功能。因此,刚才我也与他们沟通这个问题,我觉得目前要抓紧时间,请港闸区住建局拿出改造方案,或请设计院到现场看一看做个专业的设计,看看怎么来改造更科学更合理,我们进一步做一些指导。如果说港闸区经费有些困难,我们也可以纳入明年市人防工程专项维护当中,出一部分资金来给予一些贴补。我们的目标就是要确保人防工程的完好率,要发挥好人防工程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战备效益。因此,您关心这个问题也是我们今年作为今年一个必须有实质性推进的项目。届时我们把相关进展情况向您作通报。谢谢!

唐闸公园新村居民:好的,谢谢。

………………

朱桂华:听众朋友们,今天的我们非常高兴来到民心专列政风行风热线,这个活动即将结束,刚才,广大听众给我们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在此,我代表市民防局向南通广播电台、向广大热心听众、向主持人表示感谢。各位所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记录下来,我们回去以后要认真梳理,有一些还需要进一步深入了解和研究,我们将持续跟踪关注,确保所有问题都能得到合理圆满的解决。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听众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