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演练铭记“九一八”,江苏百万群众参与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8-09-19 09:00浏览次数:

省民防局局长戴跃强下达全省9.18防空警报统一试鸣活动行动命令


交汇点讯 918日上午,全省第4次统一组织防空警报试鸣活动。4400余台(套)防空警报器同步鸣响,1000余台设备车辆同时出动。全省13个设区市、90多个县(市、区)同步开展防空袭应急疏散、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应急救援、抢险抢修等演习演练和宣传教育活动。百万余名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社区民众、在校师生等参与活动,创历史新高。

2015年起,我省确定每年918日为全省防空警报试鸣日。为保障今年试鸣活动顺利进行,各地提前全面检查警报设施和人防通信指挥系统,对警报试鸣操作程序和流程进行业务培训,省市各级通过多种平台提前发布防空警报试鸣公告,提前引导群众熟悉防空警报种类和信号。

18日一早,淮安市民就在各自微信朋友圈刷到了淮安民防制作的《勿忘九一八》公益视频广告。防空疏散演练前,身穿迷彩服的无锡市民防部门专业人员对学生进行再次培训。常州市钟楼区实验小学的学生们还在警报试鸣前观看了民防宣传动画片。

930分,人防机动指挥所在徐州泉山区锦绣年华演练现场开设完毕,并与地下指挥所保持通信畅通;金湖县人防办的移动警报车开向街头,并在预定地点停车,升起警报器;镇江市民防局多台流动警报车队也整装待发。经多年建设,我省基本形成市县全覆盖的人防警报信号传递专用网络,城市主城区警报信号覆盖率接近100%,每年试鸣时鸣响效果良好。

10时整,鸣36秒,停24秒,反复三遍的预先警报通过镇江市流动警报车队与固定警报器、多媒体警报器同步鸣响。在宿迁,全市111台固定警报器也同步鸣响。

低沉刺耳的鸣叫声中,灌南县实验中学、盐城市盐都区野丁社区开始防空袭应急疏散演练。为提高演习临场感,江苏科技大学西校区、无锡锡山区羊尖中学还燃起发烟罐,学生们在浓烟中用各种趁手工具掩住口鼻,有序从教学楼中快速疏散。宿迁市宿豫区豫新小学三年级以上师生约1200人,就近疏散到学校内部的防空地下室。医疗救护专业队队员对“受伤学生”进行止血包扎和血压测量、为全体师生进行心理疏导;消防专业队队员向师生讲解消防知识、现场演示消防灭火。南京棠城中学全校1333名学生参加防空疏散演练后,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演练旨在提升学校疏散演练的组织和管理水平,培养学生终身受益的应急疏散行为习惯。

1008分,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的空袭警报响起。徐州市锦绣年华小区百余位居民已在民防志愿者和市人防办工作人员引导下,扶老携幼疏散至地下工事或隐蔽地域,民防志愿者和人防机关工作人员开始对大家进行心理辅导和民防知识宣传。此时,23号楼突然“起火”,消防队员接警后迅速出动,边灭火边组织群众逃生,120急救车随后赶到,参与抢救“伤员”。

省内各地专业应急力量也纷纷投入“实战”。南通市蓝天救援队进行了速降和攀爬两个项目的空中应急救援演练。宿迁市县联动、军地协同,在泗阳县举行“泗防-2018”重要目标防空袭演习,各专业队组织了应急抢险抢修和现场医疗救护。

金湖县组织了重要经济目标单位人员紧急疏散演练,当地电信公司在遭遇“空袭”后,第一时间启动预案,迅速进行数据备份和人员撤离。淮安市各区还进行了变电站电力抢修、自来水厂设备抢险抢修等演练,现场视频画面依托人防指挥通信网络,实时传输至省、市指挥中心。

1016分,长鸣3分钟的解除警报响起。各地在结束演练后,均不失时机进行防空防灾知识宣讲。苏州市民防工作人员向社区居民作心理防护知识宣教及医疗自救互救训练,并发放宣传材料及民防器材。泰州市民防部门向市民摇号发放了家庭民防应急包。各地也将校园作为防空防灾应急科普重点,教育学生、带动家庭、辐射社会。

省民防局全省9.18防空警报统一试鸣活动指挥中心指挥席


省民防局全省9.18防空警报统一试鸣活动指挥中心


(通讯员 苏方轩 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摄影  刘雪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