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防局强化内部审计监督提高民防财务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8-09-20 17:17浏览次数:

为不断提高全省民防系统的财务管理水平,优化人防建设资金的支出结构,强化资金保障民防发展的能力,根据年度工作安排,省民防局财务审计处今年继续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强化内部审计监督。按照“一级管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原则,省对13个设区市民防部门开展审计,审计结果由省民防局负责,设区市民防部门对所辖县(市、区)民防部门开展审计,审计结果由设区市民防部门负责。

年初,在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统筹安排,计划协调,制定现场审计时间表。从4月至7月,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现场审计工作,对13个设区市民防部门的2017年度人防建设资金的筹集、管理、支出以及2015至2017年度省民防局项目补助经费进行了审计。同时,针对2016年度内部审计报告中提出的问题,检查了被审计单位的问题整改情况。

通过审计发现,各设区市民防部门的人防建设资金管理水平较以往有了明显的提高,以前年度审计报告中提出的问题也进行了积极的整改。但是,由于2017年实施新的人防工程建设要求,带来的人防易地建设费收费标准和收费范围等方面的变更,影响了部分地区人防建设经费筹集力度。

下一步,财务审计处按照内部审计流程,将内部审计征求意见稿发至被审计单位,充分征求意见后,形成正式内部审计报告。针对审计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帐,严格限定整改时间,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到位,确保审计监督能落到实处。

(省民防局财务审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