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防局召开人防工程维护资金筹集与管理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9-20 17:18浏览次数:

9月14日,省民防局在泰州召开人防工程维护资金筹集与管理座谈会。戴跃强局长、杨建国副局长参加座谈并讲话,省政府法制办、省住建厅、省物价局和泰州市物价局、市物业管理中心派员参加座谈。

会议主要围绕本地区住宅小区人防工程基本情况、维护资金来源、维护责任落实情况、管理现状,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对策建议,并结合前期省民防局会同省政府法制办开展的“人防工程停车位收费和管理”课题研究展开讨论。座谈会上,泰州市民防局介绍了《泰州市物价局泰州市住建局泰州市民防局关于明确泰州市区住宅小区停车收费相关政策的通知》《泰州市住宅小区人防车位租金管理办法(试行)》两个文件制定情况,部分市、县、区民防局做交流发言。

戴跃强指出,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人防工程维护资金筹集与管理意义重大,事关老百姓的期盼和人防部门的自我定位。这次座谈反映,大家已经形成几方面共识:一是搁置产权争议,在现有制度下加紧做好人防工程维护资金筹集与管理探索研究工作;二是作为政府及其部门毫无疑义地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与社会和百姓争利益,要将这个原则作为衡量一个政策是否成功的试金石;三是尽快出台全省性的指导、规范性文件;四是制定政策不得与现有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冲突。戴跃强强调,各级民防部门要尽快摸清家底,做好老旧人防工程退出工作。有关部门和研究单位要抓紧时间,组织精干力量,深入基层,听取各个利益方面和法律专家意见,尽快形成好的建议供决策参考。

杨建国表示,这次会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性,是一次集思广益、互相学习的会。各地的尝试和探索虽不尽相同,但都有可取之处。他强调,加强人防工程维护资金的筹集与管理,最终目的是为了保障人防工程的防护功能,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要进一步围绕人防车位收费定价原则、人防工程维护主体责任等问题展开研究,为下一步省局会同物价、住建出台相关文件打下了良好基础。

(政策法规处 文/杜瑶 图/高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