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民防教育体验馆荣获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发布时间:2019-01-15 15:08浏览次数:

近日,南京市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双先”表彰会,江苏省民防教育体验馆被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南京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联合授予“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江苏省民防教育体验馆秉持“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理念,始终坚持关爱青少年、服务青少年,满怀对青少年成长的关爱之情,用心用情用力,精心培育呵护下一代,为广大青少年学生和社区群众提供形象生动、有趣规范的防空防灾教育平台,成为公众了解科学知识、学习防空防灾技能、提高自身综合防护能力的园地。积极挖掘和利用馆内展陈资源,组织研发了“场馆式民防知识教育”课程,结合学生身心特点、接受能力和实际需要,注重将民防知识教育与国防教育、安全教育、综合实践课程等相结合,配备民防知识教学教具器材,设计体验学习单,突出知识性、趣味性、体验性、互动性,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学生走进民防馆,在参观中教学,在教学中参观,帮助和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国防观念,了解基本的防空防灾知识,掌握必备的应急自救互救技能,锻炼学生临危不惧的健康心理,提高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

开馆以来,江苏省民防教育体验馆相继被命名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解放军陆军指挥学院实践教学基地”、“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江苏省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隧道安全教育基地”、“建邺区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 “建邺区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建邺区学生安全教育实践基地”和江苏影视频道、扬子晚报、江苏科技报、南京晨报等媒体小记者的社会实践基地,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和广大青少年的欢迎。

(省人防办宣传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