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大丰区人防办圆满完成“苏防-2019B”演习任务

发布时间:2019-11-11 14:30浏览次数:

江苏省人民防空指挥部组织的“苏防-2019B”人民防空综合演习期间,按照省人防指挥部统一部署,各设区市人民防空指挥部设立演习区,由市人防办分管主任担任现场指挥。各市政府分管领导,军分区、国动委成员单位、人防指挥部成员单位领导在各市人防基本指挥所指挥观摩演习过程。

盐城市大丰区各类专业队170人多人、6台保障车辆参加盐城市防空指挥部组织的盐龙湖水厂综合演习,在盐城市专业队扩编、专业队集结、防空隐真预置、机动指挥所开设、垂直烟幕预置施放、无人机拉烟、引偏诱爆、氯气泄露环境检测抢修、医疗救助、供电供气燃气消除空袭后果抢修等演习任务中,大丰区主要承担专业队集结、垂直烟幕预置、机动指挥所开设、医疗救护抢救伤员等演习科目。

在江苏省人防综合演习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大丰区参演人坚持从实战出发,严格标准、密切协同,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过硬的业务素质和良好的指挥水平,圆满完成了各相关科目的演习任务。通过演习,达到了检验锤炼队伍作风、展示人防形象的目的,人防专业队伍实战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人防指挥指挥通讯,手段多,方法灵,是人民防空主管部门的独门绝活,必须常练常新,确保指挥通畅。”大丰区住建局人防管理科科长朱晓东说。此次训练假想敌空袭摧毁微波中转塔,导致手机信号中断的情况下,采取人防机动指挥通信车多台站联网、跨区联合组网的方式,同步展开、并行作业、联合训练,分别进行了机动指挥车开设与撤收;建立卫星通信链路;建立短波电台通信网络;运用4G、微波单兵进行现场信息采集与传输等对接实战的训练课目,获取了详细的天地互通、组网链接、多网传输、信息防护、综合保障等通信关键数据,实战意识和专业操作能力都得到了提升。

大丰区人防医疗救护专业队队长卞如新说:“我区人防主管部门非常重视群众防空组织组建工作,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明确了职责任务,定期组织人防医疗救护等各专业队训练,人防专业队遂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能力不断提高。”随着现场指挥的一声号令,该区人防医疗救护专业队人员根据各自分工展开作业:止血、固定、包扎、搬运等一系列现场救护动作紧张有序进行,在规定时限内圆满完成演习任务。医疗救护专业队较好的技术和娴熟规范的救护得到了指挥部首长的充分肯定,也为今后搞好战场救护和各种突发事件救护过程中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传统的人防专业队都是消除空袭后果,以抢险抢修为主的被动专业队。而引偏诱爆专业队,则是一种主动防护的新型专业队。”该区人防专业队陈财春连长说。据介绍,通过运用制式器材如:角反射器、红外干扰仪施放红外、激光、雷达波等干扰信号,施放具有干扰功能的烟幕、气溶胶等,干扰敌空袭武器的探测、定位与引导系统,使敌空袭导弹偏离预定打击目标,在荒野或无人区域爆炸,达到目标防护的目的。 

 

    (盐城市大丰区人防办 蔡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