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成功举行田湾核电站5号机组装料场内外联合演习

发布时间:2019-11-15 14:30浏览次数:

为确保田湾核电站5、6号机组按时装料,11月8日,江苏省核应急委员会组织了代号为“TW—2019”的田湾核电站5号机组装料场内外联合演习。




国家核应急办姚斌副主任在北京国家核应急响应中心参加指导演习,国家核应急办抽组21名专家组成国家评估团,国家核应急办副司长黄敏任团长,国家核应急协调委专家委员会主任刘森林任副团长,全程评估演习。省政府副省长、省核应急委员会主任费高云全程组织指挥演习,省政府杨勇副秘书长、省军区战备建设局许浒局长、省人防办戴跃强主任、省应急管理厅陈忠伟厅长、省消防救援总队周详总队长、省核应急委员会全体委员和联络员在省核应急指挥中心参加演习。全国19个涉核省份、3个核电集团及有关涉核行业、军队单位,100名代表观摩了演习。






演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中国核安全观,采取时空压缩、军地联合、异地同步、演检结合、以少代多、以点代面等方式,全过程演练Ⅳ级响应、Ⅲ级响应、Ⅱ级响应、Ⅰ级响应及应急终止五个阶段内容。

省各核应急指挥机构、各核应急专业队、东部战区某部、连云港警备区民兵,按照实案、实兵、实装、实地要求,分别在南京、连云港市5个指挥中心、8个演习现场同步展开,开设了省现场指挥所、军队前沿指挥所、消防现场指挥所,动用各类车辆装备100台(套),1000余人参演。






通过演习,全面检验了核电站场外应急预案的可行性、有效性、完备性;新组建的省核应急指挥体系的协同指挥能力以及军地联合响应能力,为田湾核电站5、6号机组按时装料提供了场内外应急条件。

演习结束时,费高云副省长作了讲话。他指出,此次演习圆满结束,充分展示了全省核应急准备工作的最新成果,为田湾核电站5、6号机组装料运行奠定了基础,达到了预期目的。



他强调,近年来,江苏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按照国家核应急办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提升新时代核应急响应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努力推动全省核应急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具体实践中突出了三个“注重”:

一是注重科技创新。探索集成运用最新现代科技成果特别是5G等现代信息技术,构建了省、市、电站、现场四位一体指挥信息平台,将应急指挥、快速反应、动态监控等多种功能融为一体,为科学高效决策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二是注重军民融合。突出军地联合指挥、协同行动,强化救援力量配合,在全国率先组建了省消防核事故应急专业队,尝试地方力量在核应急先期救援行动中的实践应用。

三是注重实战牵引。近年来,省、连云港市、田湾核电站及各专业队伍按照实案、实地、实装、实兵的要求,全要素组织实施、大力开展常态化演习演练,全省核应急指挥能力和军地专业队伍遂行任务能力有了新提升。

他强调,下一步江苏省核应急工作将以此次演习为契机,认真研究评估团意见,扎实搞好演习总结,落实各项核应急准备工作,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始终从思想源头高度重视核应急工作,强化底线思维,切实从保安全、促稳定的高度,增强做好核应急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是进一步提升应急能力。各级核应急组织要加强应急响应能力建设,积极构建完备的预案体系,完善核应急的基础设施,加强专业队伍建设特别是省消防核应急专业救援队建设,确保核应急队伍在关键时刻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三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统一指挥、部门协作、联防联控、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形成核应急工作合力;严格落实企业主体、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做到知其责、尽其职;把核应急宣传教育作为共同的责任,积极营造核安全的良好氛围,努力把我省核应急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11月9日,国家核应急办组织召开演习评估总结会,5个评估组报告了评估意见,国家评估团副团长刘森林通报了本次演习的评估意见。

国家评估团从演习准备及保障、指挥与协调、辐射监测与技术支持、核电厂场内应急行动实施、撤离安置行动实施、去污洗消行动、应急人员能力与状态等七个方面对本次演习给予了充分肯定,评估意见认为:

江苏省各级核应急组织高度重视,本次演习目标明确、方案策划周密、准备工作充分、保障措施有力。演习过程整体流畅、指挥得当、应对及时、处置有序。演习中辐射监测和气象观测措施完善,形成了地面、海上、空中立体全方位辐射监测能力。撤离及安置工作组织有序、重点突出、保障到位,参演人员精神饱满、到位及时,装备要素齐全、状态良好。省消防核事故应急专业队在本次演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东部战区部队演习中展示了新技术、新装备,很好地完成了辐射巡测、沾染检查和去污洗消等救援任务,实现与省消防核应急专业队的轮换交替、相互配合,确保核事故应急处置万无一失。参演核应急力量配置合理,人员到位及时,态度严谨。辐射监测、去污洗消等专业应急人员操作熟练。军地融合密切,指挥协同高效。

评估意见着重指出本次演习的创新和亮点:

在全国率先组建消防核事故应急专业队,以此培养核应急新型力量;省核应急中心指挥信息系统能实时展示辐射监测、气象、道路、各应急行动点实时高清视频等大量信息并直接与各级指挥中心对话会商,为应急指挥决策和行动提供重要支撑;在演习中运用多种新技术、新装备,包括:5G传输+4K超高清视频直达应急救援现场,使用海上、空中辐射监测,启用核应急医疗救护的远程专家诊断系统,启用新型去污、人员洗消装备、新型应急安置舱等。评估团建议在“专家组建设、与核电厂沟通、新闻发布、消防力量建设、应急人员自身防护”等方面工作需要加强和改进。









最后,黄敏副司长作了讲话。她首先代表国家核应急办向江苏省田湾核电站5号机组装料场内外联合演习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

她指出,江苏省各级核应急组织高度重视核应急工作,结合核电发展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在核电建设、基础建设、能力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演习任务的圆满完成,对检验预案的可行性,执行程序的完备性,指挥体系的科学性,场内外核应急组织行动的有效性,军地协调的适应性,特别是对促进5号机组顺利装料和核安全起着重要作用,达到了预期目标。

同时,她强调了三点意见:

第一,深刻分析形势任务,切实加强核应急准备工作。始终着眼国家安全稳定大局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形势任务,积极适应核能发展的要求,发挥好国家各级核应急组织协调机制的作用,不断提升核应急准备与响应能力,努力打造与核能事业健康发展相适应的安全屏障。

第二,着眼核应急工作需求,系统总结演习成效收获。国家评估团一致认为这次演习有五个突出特点:

一是注重实战。主要表现在:各级核应急组织和专业队实案、实地、实装、实兵演练,做到预案涉及的核应急组织全参与、核应急响应阶段全覆盖,实现了新提升;注重信息发布和公众沟通,公众撤离充分考虑撤离路线,使用新型配套安置服务舱,为撤离安置人员提供更加人性化服务;实施海陆空三位一体监测,为救援和防护行动提供了科学支持。 

二是突出创新。体现在五个首次:首次将场内核应急演习和场内外联合演习在同一天组织实施、首次在全国率先组建消防核应急专业队并作为先期救援力量在演习中应用、首次运用5G+4K图像传输技术实施超清音视频指挥、首次演练海空监测和军队去污洗消新装备新技术、首次将远程医疗救护专家诊断系统应用于核应急医学救护。

三是强化指挥。表现在注重信息化指挥,建成省、市、电站、现场四位一体的指挥信息平台,并全程运用;注重靠前指挥,设立现场指挥所、防化指挥方舱、消防指挥方舱等,实现了通信互联、数据共享,确保了应急响应迅即有效。

四是军民融合。演习充分体现了军地联合指挥,以及东部战区防化旅、连云港警备区民兵防化应急分队、消防核事故应急专业队等力量的协同配合。

五是保障有力。演习科目程序设计标准规范、组织实施科学严谨、参演装备展示充分、参演力量分工明确落实到位、保障全面有力。

第三,聚焦提升核应急能力,切实巩固深化演习成果。核应急工作宁可备而不用,绝不能出现备而无用,更不能用而无备。必须始终聚焦提升核应急能力,通过加强培训和演习演练,不断发现并改进问题,把成功经验上升为工作理念,持续推动核应急工作健康发展。





(省人防办核应急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