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每一个儿童的生命成长

——南京市鼓楼区将民防课程嵌入综合实践活动中的融合教育

发布时间:2019-06-14 11:40浏览次数:

六月的阳光很暖,淡淡的枇杷清香浸润在龙江小学美丽的校园里。经历三个多月的学情调查研究,活动方案设计,2019年6月4日,由南京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鼓楼区教育局主办,鼓楼区教师发展中心、鼓楼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和龙江小学承办的“为了每一个儿童的生命成长——综合实践活动中的融合教育现场会”拉开了序幕。

活动开始,鼓楼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黄艳萍主任进行了研究汇报,从多个角度介绍了融合教育背景下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如何进行多维度的活动设计。随后,南京市民生实验小学王燕老师结合此次融合教育专项研究目标和《小学生民防知识读本》,精心选取了常见的校园安全问题为切入点,带领同学们开展探究活动。

课堂上,王燕老师本着“为了每一个儿童的生命成长”,强调“在真实的历练中发展经验,用美丽的龙江校园美景图导入学习,一下子调动了同学们的探究兴趣。王老师结合学生们的前置活动,带领同学们讨论在校园中看到的不安全行为,在一个个学生触手可及的现象中,循循善诱,层层渗透,帮助同学们打开思路,发现问题。巧妙的引导使学生们自主、自然地聚焦到拥挤混乱、容易造成踩踏伤亡的校园安全问题。在交流活动中,巧妙使用“合作花”,鼓励学生们“人人参与,主动交流”,让学生在“安全秘籍拼图”“安全锦囊”等小组活动中,发挥团队合作精神,充分调动班级中随班就读学生主动探究的积极性。抓住“要镇定、别靠近、别绊倒、靠墙壁”这四个要点,因势利导地组织学生体验,了解“黄金三角区”、“人体六大易致命部位”,掌握正确的防护姿势。在互动、点评的过程中,帮助和鼓励随班就读的学生去观察,去体验,在集体中体现自我价值。这不仅使随班就读学生愿意主动进行技能的训练,同时在情感上也得到了认同。

临近下课时,王燕老师让每个小组认领任务袋,让学生将课上所获得的知识技能带到课堂以外的地方,与更多人分享。随班就读的孩子不仅真切地感受到了来自集体的关爱,更是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融入集体。

在专题沙龙环节,授课老师和市、区专家、观摩教师代表围绕“关注每一个,发展每一个,幸福每一个”的教育理念下综合实践活动中融合教育进行深度探究交流。

活动的最后,鼓楼区教育局侯正永局长对活动进行总结,在高度肯定综合实践活动中融合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的同时,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融合教育的发展不仅要做实,更要从内涵和质量上做深,让每一个孩子快乐、健康、积极向上。

特殊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地方教育发展水平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发展特殊教育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和优越性的具体体现,也是推进教育均衡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将民防课程融入到特殊教育中,是鼓楼区推进新时代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有益探索,其目的就是要让特殊儿童融入到正常的学习生活中,在享受关爱的同时,了解关注安全,学习掌握安全,在安全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南京市鼓楼区人防办  方先孟 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