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人防师资培训 提升人防教育质量

——江苏省人防办举办人防知识师资培训

发布时间:2019-07-15 18:17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全省人防教师教学水平和人防教育质量,强力推进人防教育进校园这项重点工作。7月8日至11日,江苏省人防办结合实际组织了一期全省人防师资培训班。来自全省各设区市相关学校的人防课程任教老师及有关人员80人参加了培训。

人防教育是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升在校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和应急处置能力的有效举措。为确保此次培训取得预期效果,省人防办党组领导非常重视,把此次培训列入党组年度大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党组书记、主任戴跃强多次过问培训准备事宜,并对组织此次培训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他强调:人防教育是一项“一朝受教,终身受益”的阳光工程,事关在校学生的健康成长和能力素质的提升,而高素质师资队伍是高质量实施人防教育的关键。为此,搞好人防教育师资培训非常必要,并且势在必行。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帮助参训教师进一步了解掌握人防知识,并通过学生这一特殊的纽带,将人防教育拓展到全社会,为助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人防战略支撑。


理论辅导


培训过程中打破传统的授课模式,围绕提升培训实效,采取体验教学、实地观摩、经验互动、讨论交流、评课竞赛、红色教育等方式,不拘一格,多元化、多形式灵活进行,有效活跃了课堂氛围,激发了参训人员的学习热情。培训全程紧贴实际,可操作性强、可参考性高,达到了探索人防教育新路子,提升人防教师新技能的预期目的。


公开赛课


通过培训,与会教师认为:此次培训为大家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并表示希望今后多组织一些实践性强的培训课程,更加有效地提高教师们对人防知识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成果,有效促进人防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人防办宣教处处长张金国在总结培训经验时说:“人防教育有助于增强学生国防意识、提高城市人防整体防护能力及学生掌握防护技能,是当前迫切需要关注的一项工作。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各级校园对于人防教育的重视,促进人防教育模式更加规范,教育内容及方法更加完善,教育的师资队伍更加专业化,为全省中小学开展人防教育提供示范,努力开创人防教育进校园工作的新局面,确保人防教育开出新枝、结出硕果。”

 

                (宣教处 辛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