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区人防办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0-01-06 17:42浏览次数:

2019年5月12日是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4月中旬以来南京市鼓楼区人防办在全区开展了一系列活动,积极做好5·12防灾减灾日宣传工作,截至5月12日,全区共开展宣传演练活动100多场次,近20000人次参与活动,营造了人人关注防灾减灾、全社会参与防灾减灾的浓厚氛围,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这次防灾减灾宣传活动有以下六个方面特点:

 

一是准备早,启动早。鼓楼区人防办在4月初就组织谋划5·12防灾减灾日宣传工作,4月中旬专门召开会议部署落实全区5·12防灾减灾日工作,各街道和社区以及相关学校和企业也都及时作了具体的安排,4月15日就启动开展一系列防灾减灾宣传演练活动。

 

二是活动多,活动实。全区13个街道120个社区均组织开展了不同形式的防灾减灾宣传演练活动。20多所学校和10余家企业也纷纷相应积极参与到防灾减灾活动中来。据统计仅学校和单位、企业开展活动就有30多场次。在组织防灾减灾活动中,突出群众性、普遍性、参与性,适用性原则,各街道,社区,学校和企业结合自身特点工作实际,活动形式不拘一格但都紧紧围绕防灾减灾进行。

 

三是整合资源,联动联办。区人防办和街道社区积极整合地区安监,消防,红十字会部门资源,联系动员动驻区学校,企业,协力合作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四是人防讲师团作用发挥好。楼区民防讲师团作为全省唯一区级民房讲师团,在5·12防灾减灾宣传中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4月中旬以来,讲师团有16名老师走进社区展展宣讲活动18场次,直接受教育市民群众近3000人次。

 

五是传统宣传形式与新形宣传平台交相辉映。全区5·12防灾减灾宣传活动中共悬挂宣传横幅500余条,更新宣传栏一期400板块,发放宣传品5000余份。协调利用辖区单位企业面向主干道的30多块电子显示大屏滚动播放人防办统一制作的灾防减灾宣传图片。形成传统宣传形式与新形宣传平台互促共进,交相辉映。

 

六是宣传成效显著。4月中旬以来,全区人防系统共开展5·12防灾减灾宣传活动80多场次;开展以防震、防火、防空袭为背景的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演习40多场次;参与人数约20000人次。防灾减灾宣传演练活动由社区走向学校,走进企业,形成了人人关注防灾减灾各方面重视防灾减灾,全社会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影响。

 

 

 

         (南京市鼓楼区人防办  方先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