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核应急办主任张建华调研
江苏核应急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09 16:31浏览次数:

 

11月1日至3日,国家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国家核应急办主任张建华、国家核应急办黄明全副主任、黄敏副司长等一行6人来我省调研核应急准备工作并出席相关活动。张主任一行在南京调研了省核应急办工作,在苏州市出席第9期全国核应急管理干部培训班开班式暨“借鉴疫情应对经验,提升核应急准备与响应能力”交流研讨活动,慰问了核工业总医院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及国家核应急医学救援中心及分队人员,调研了核工业总医院和中广核苏州热工院,会见了苏州市政府领导,出席了中核总公司与苏州市政府签约仪式,省人防办戴跃强主任、彭万清副主任陪同参加了相关活动。

 


 

1日下午,张建华主任参观了省民防教育体验馆、省核应急机动指挥所及省核应急指挥中心各功能要素室,观看了江苏核应急20周年建设成果宣传片、“TW-2019”田湾核电站场内外联合演习纪实片及省核应急指挥信息平台建设情况介绍;听取了田湾核电站三维场景和前沿高清监视5G+4K系统演示汇报;戴跃强主任就我省核应急准备工作情况作了专题汇报。3日上午,在国家核应急办组织的“借鉴疫情应对经验,提升核应急准备与响应能力”研讨会上,戴跃强主任作了“借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提升江苏省核应急响应能力”发言报告。

 


 

在江苏调研期间,张建华主任对我省核应急准备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他指出,一是核应急工作高度重视,核应急组织体系健全、法规条例制度完备。二是核应急设施齐全,建成了功能先进的“三位一体”的核应急指挥平台。三是核应急工作扎实有效,高质量完成国家级及省级核应急联合演习及训练演练,注重持续创新,实战能力不断得到提升。同时他强调:一是各级要高度重视核应急工作,要牢固树立发展和安全并重的理念,要加强核安全工作责任落实,要把核应急工作做细做实,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要做到备而有用。二是要持续加强核应急工作,要对照核应急工作中存在的短板、软肋、弱项,要不断反思和总结,要努力借鉴新冠肺炎防控经验,不断加强核应急演习演练,修改完善核应急预案,着力提高预案有效性,检验预案的可行性和可操性,不断提升核应急准备与响应能力。三是要加强核科普知识宣传力度,要注重宣传广度、深度、效果,要扩大宣传受众面、提高核应急宣传普及率,要在宣传中澄清谈“核”色变、惧“核”反“核”的认识偏差,要通过加强宣传引导有力促进核应急准备工作。他希望,江苏省核应急工作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全国核应急工作提供更多好的经验和做法,期待江苏核应急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戴跃强主任感谢国家核应急办多年来对江苏核应急工作的关心支持,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核应急工作指示要求,进一步提升我省核应急准备和响应能力,扎实做好核应急各项准备工作,推动江苏核应急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人防办核应急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