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人防执法队多措并举提升行政执法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0-07-08 11:12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形势,无锡市人防执法队严格遵照上级统一部署,灵活采取多种措施,各个方面齐头并进,人防行政执法工作不断向前推进。年初,当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来袭时,执法队全体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响应上级党委的号召,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去。在人防办机关党委的统一安排下率先派出党员参加第一批次活动,到目前为止,执法队先后有5名同志参加无锡市委组织部和市级机关党工委组织的“市级机关党员先锋队”,战斗到抗击疫情工作的第一线。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后,面对特殊的形势,执法队进一步统一思想,集思广益,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及时调整工作策略,各项工作持续加力,在提升人防行政执法服务水平方面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统筹,注重协调,形成合力抓好队伍建设。面对抗“疫”和执法双重任务,执法队立足全局过细过实作好统筹协调,在执法过程中注重联合市人防办相关部门和区人防办、街道社区等力量,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有效推进了各类行政案件的办理、群众举报投诉的受理和 结合对人防工程“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日常巡查工作。既提升了各方面的满意度又锻炼了执法队伍,打造了一支经受住严峻考验的过硬执法队伍。

二是狠抓执行力,突出重点,提高执法工作效率。进入4月份,当武汉城市管控解禁,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后,人防执法队的行政执法工作就逐步按下了“快进键”。下大力抓好工作落实全流程的闭合回路,在每一个环节上都精抓细抠,突出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工作重点,在行政执法中吃透法律条款,精准把握好《行政处罚法》中规定的“过罚相当原则”、“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原则”和“减轻处罚相关规定”,助力社会各行复工复产,深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和依法对轻微违法行为减轻处罚,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争分夺秒把疫情延误的“功课”补回来。1到6月份,共办理10例行政执法案件,并对其中8例进行了立案查处,巡查45个人防工程,追缴人防易地建设费1146万元,滞纳金1.56万元,受理举报投诉10起。

三是规范行政执法,加强作风建设,树立执法为民良好形象。要求执法队员在执法过程中规范言行举止,使用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穿着统一标有“人防执法”字样的工作马甲,亮明执法身份,使用文明规范用语,耐心细致地向当事人讲清违法事实及处罚依据,严守党纪政纪“高压线”,巩固廉政警示教育成果,认真按照“依法、公正、透明、说理、服务”的执法模式,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赢得群众普遍信任和满意。

下一步,在疫情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的大形势下,人防执法队将紧紧围绕上级部署,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坚持把“依法行政、服务人民”作为人防行政执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行政执法服务水平,为无锡市全面建设发展助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人防行政执法“双胜利”。

(无锡市人防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