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防办组织开展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0-09-30 10:17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网络强国重要思想,切实提高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根据《2020年省人防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计划安排和省委网信办《关于开展2020年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考核的通知》要求,9月28日上午,省人防办组织开展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演练活动。省人防办杨建国副主任出席并担任指挥长,网信办全体人员、791工程管理处通信科、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及网络安全支撑单位相关专业人员参加演练,办机关和直属单位网络安全联络员现场观摩。

此次演练以防范互联网信息系统风险为目的,以真实的网络安全事件为背景,设置了网站页面遭篡改、系统遭受有组织的网络攻击后如何有效开展网络防护两个科目。网信办聘请网络安全支撑单位专业团队担任攻方,组织我办网络安全技术人员担任防守方,按照“事件监测发现、信息报送、分析研判、应急处置、漏洞修复整改”的标准化网络安全处置流程,实战化演练了互联网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行动。

杨建国副主任充分肯定整个演练活动组织得法,背景设置客观真实,演练程序得当,处理流程规范,达到了预期目的。参演各方精心准备、分工明确、配合熟练,较好地完成了演练工作。

杨建国结合我办网络安全工作实际和本次演练活动,就如何做好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讲了以下几点意见:

一是要切实整体增强网络安全意识。网络安全工作不能有松懈麻痹思想,要充分认识到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主动自觉地做好工作和个人生活中的网络安全防护工作。

二是要进一步健全网络安全管理制度。网信办要按照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并组织实施网络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用制度压实网络安全责任。

三是要加大网络安全管理力度。各部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做好本部门的网络安全管理工作。指挥信息保障中心要加强对我办互联网、电子政务外网入口的安全防护,及时响应好全办人员网络安全需求,做好技术服务保障。网信办要加强网络安全工作指导。

四是要不断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培养。网信办要有计划地组织专业人员参加网络安全专项培训,鼓励受训人员考取专业资格证书。指挥信息保障中心要组织好网络安全知识的学习考核,促进专业人员尽快成长,从而切实扛起全办网络安全服务保障的责任。

 

 




 

                 (省人防办指挥和信息化处、信保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