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七虎院士为苏州重点工程绿色低碳排放把脉

发布时间:2021-04-09 09:20浏览次数:

“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4月7日,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钱七虎回苏,为太湖新城中央核心商务区等工程如何更好地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把脉问诊,并应邀在苏州科技大学作了“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与碳达峰和碳中和”专题报告,重点围绕气候变化是人类未来面临的最大挑战、全球气候变化挑战的对策、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与碳达峰和碳中和等内容作了讲解和阐述。

作为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理念最新、结构最复杂的地下空间项目,吴中太湖新城地下1层是面积约为10万平方米的商业设施,地下2,3层是面积约为20万平方米的停车场,总面积为3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全国第一家绿色三星级标准的地下空间。

实现商务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其实不仅仅限于规划建设,在后期的运行过程中,同样不可或缺。苏州全市每年新增人防工程达100万平米以上,其中不少大的商业综合体在地下空间利用方面更为明显。苏州市人防办主任陈正峰表示,下步要坚持做到先规划、后建设,先生态、后业态。按照‘一核四片区’的布局规划,目前苏州每个地方基本上都有生态绿色地下商业综合体。下一步要普及推广,更好地推动实现苏州人防地下空间建设与生态绿色发展融为一体。




(苏州市人防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