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梁溪区金星街道开展“5.12”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7 09:54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梁溪区居民防灾减灾意识,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居民群众自救互救能力,减轻灾害风险,提升基层的综合减灾能力。5月12日,梁溪区金星街道翠园社区党总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彻“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方针,联合经开区南桥社区党总支、金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消防指挥中心等部门,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主题,开展“5.12”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活动。

演练现场,在总指挥指挥下,参演人员有序向微型消防站前的空地疏散。防空警报响起时,火焰与烟雾燃起,应急演练正式开始。志愿者们从居民楼上有序向下疏散,物业组建的灭火组使用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消防指挥中心接到火警通知,赶到火警现场,通过消防栓接水灭火。所有演练人员全部疏散完毕处,在总指挥指挥下全员进行地震灾害演练。从警报响起到演练启动,再到人员疏散,整个演练过程仅仅用了不到10分钟。

演练结束后,消防员们在现场讲解并演示各类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向居民们传授消防安全知识和火灾中的逃生技巧,详细解答在场群众提出的有关消防安全的问题,并号召广大居民要不断增强自身消防安全素质,带动身边亲人、朋友共同学习消防知识,消除火灾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同时,红十字会组织医疗救护培训老师进行心肺复苏急救演练,通过演练提高居民们的应急防灾、自救互救能力,同时进一步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发动了更多的群众加入到应急救护培训,让群众认识到了“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必要性,有效提升了参演人员应急、应变能力,为迅速有效应对突发状况打下坚实基础。


  

         (无锡人防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