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人防抢险抢修专业队圆满完成京广路隧道抽排水任务

发布时间:2021-07-30 09:53浏览次数:

7月17日以来,一场持续强降雨让郑州成为“泽国”,城区内涝严重,导致郑州城市“大动脉”京广快速路隧道严重积水。

7月20日晚,江苏省人民防空常州训练基地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组建第一救援梯队星夜驰援郑州参与抢险工作,包括6台专业抢险装备、20名人防指挥工程抢险抢修人员,分别于21日18时30分、23时到达郑州市京广路段隧道二七区京广北路。

灾情严重,救援刻不容缓。达到现场后,根据任务分配,救援队立即采用享有“抗洪神器”之称的“龙吸水”装备4台,分别为1500型、5000型开展抽排水作业。“龙吸水”应急排水抢险车,每小时最大抽水量可达3000立方米。作为城市排水的重要装备,“龙吸水”工作范围大、流量大、机动灵活。

经过抢险队员“两班轮换、昼夜交替”连续4天昼夜鏖战,累计完成排水44万多立方米,搜索损毁车辆13辆,于25日凌晨4点圆满完成京广北路隧道和京广南路隧道抽排水任务,实现见底露面。

在完成京广路隧道抽排水任务后,第一救援梯队根据当地受灾情况再次受领郑州市惠济区和郑东新区抽排水任务,分派2台在两处受灾区同时进行作业:于26日13时使用龙吸水1500型排水车在惠济区郭庙丰乐农庄抽排积水,截至28日18时已完成排水65500立方米;于26日7时使用5000型龙吸水在郑东新区龙翼小学、龙翼第二小学、新城小学开展排水工作,截至28日18时完成抽排水54600立方米。

当前现场抽排水作业仍在紧张进行中,救援队员无暇顾及阴冷天气和身体上的疲惫,24小时及时调整排水管和水泵位置、补充油料,确保排涝工作有序进行。面对接下来的抢险任务,常州人防指挥工程抢险抢修专业队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强与地方应急、防汛部门对接协调,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全力以赴完成汛期各类救援任务。 

 

(常州市人防办   黄胜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