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防办党组书记李航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18 09:23浏览次数:

 

9月16日,省人防办党组书记李航率安全生产工作检查组,赴省民防教育体验馆改造装修现场、定额站、质监站、791工程管理处以及行政服务中心,实地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检查督导。

来到民防教育体验馆,李航重点对施工作业安全进行了检查,详细询问安全制度、安全措施、安全管理等建立和落实情况,仔细查看安全设施设备、安全制度图表和现场施工情况。他强调,教育体验馆改造装修,必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传教育处要着力强化统筹和协调,注重细节把控和规范,牢固树立细节决定成败意识,绝不能因小而失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制度和规定,切实加强施工人员教育和管理,全力确保施工全程万无一失。

来到定额站、质监站,李航重点检查对外出租房的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认真查验酒店消防器材、安防监控、逃生通道和疫情防控登记台账,仔细听取承租单位安全生产制度措施落实、员工应急处置培训教育以及应急预案编制与演练等情况。他要求,定额站要全面负起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保持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始终不断线,要常态化督促承租单位,不断强化全员安全生产意识,严格落实消防设备器材配备和更新要求,务实加强员工消防训练演练,始终保持逃生通道安全畅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决不懈怠。

来到791工程管理处,李航重点对供(配)电设备、防洪排涝、智能安防、柴油电站、通风设备等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并认真听取值班人员对设施设备运行情况汇报。他指出,791工程正式建成并投入运行已二十个年头,与全国其他省级工程相比,已经算是“老工程”了。虽然工程维护管理工作有力有效,为工程安全使用和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但当前管线老化、设备老化、使用和战备功能退化等问题已经比较突出,安全隐患呈逐年上升趋势。791工程管理处应当主动担当作为,持续强化维护管理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手段,加快推进工程提档升级工作,有效加强人员队伍管理,致力强化能力素质提升,按照“真打仗、真备战”的要求,让“老工程”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和活力,确保791工程“能防护、能密闭、能生活、能指挥”之战备功能始终得以保持和巩固。

来到行政服务中心,李航重点对食堂操作间安全用气、安全用电和安全餐饮等工作进行检查,对餐饮公司实施砧板分类、刀具分类、新型厨房灭火器材以及规范有序的布局和干净整洁的场所等,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餐饮安全无小事,行政服务中心要继续坚持“热情、周到、安全、一流、高效”的服务宗旨,强化对餐饮公司的工作指导和管理,全员养成个人卫生良好习惯,切实把好餐饮服务人员健康关,持续做好健康卫生培训工作,加强食材源头把控,规范菜品加工制作流程,配备配齐消防应急照明装置,真正发挥好食堂“半个指导员”的作用。

李航最后强调,安全工作没有终点,只有永远在路上,必须确保万无一失,绝不能出现一失万无的情况。机关各处和直属单位要持续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拧紧安全的弦,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同时,要深刻汲取湖北十堰燃气爆炸、苏州吴江酒店坍塌、郑州地铁雨水倒灌等重大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制度和行业规范标准要求,坚守安全生产底线,不断提高安全防范能力;进一步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督促施工单位严格遵守施工技术规程和操作规程,落实好安全生产措施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安全巡查检查,及时维护更新设施设备,堵塞安全生产漏洞;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隐患动态发现和问题解决机制,以硬责任、硬作风、硬措施,将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末端、落实到具体人。

 

(工程管理处   供稿:范磊,审核:李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