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人防体验馆进学校集中签约

发布时间:2021-09-26 09:45浏览次数:

按照省人防办年度工作安排和徐州市人防办年初谋划确定的“十二项”重点工作任务,9月23日,徐州市人防办在徐州市地面指挥大厅隆重举行全市人防体验馆进学校集中签约仪式。

人防宣传教育是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推进人防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通过把体验馆建在学校,让民众对人防知识和技能更好的体验和感知,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有利于提高宣传效果。人防体验馆进学校进一步加强了人防部门与学校的联系,深化和提高学校作为人防知识和技能宣传教育主阵地的作用,有力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与人防的有机融合。通过与教育单位、使用单位建立协作机制,统一学校人防体验馆建设内容、使用和维护管理细则,共同将学校人防体验馆打造成人防知识进校园的宣教窗口,爱国主义教育、国防知识教育、校园公共安全和应急逃生的技能培训基地,为广大师生提供学习教育的实践平台。

签约会上,省人防办主任戴跃强指出:“此次人防体验馆进学校集中签约仪式,不仅是落实省人防办年度工作任务的具体办法,也是人防宣传教育场馆进入高等院校的创新举措,更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生动实践,不仅提升了徐州人防的整体形象,也为全省乃至全国人防宣传教育进学校工作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此次人防体验馆建设以“鸣走藏消”为主题, 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身心特点和认知特点,设计差别化的建设方案,实现校园全龄段覆盖。场馆内设置人防警报试听体验、全景人防、空袭疏散逃生路线查询、人防及公共安全教育影院、VR公共安全类虚拟现实互动体验等,将原先单一的“人防体验馆”升级为“人防校园安全知识宣传教室”,注重人防宣传与学校素质教育、安全教育有效结合,促进广大师生能应急懂避险、能自救会互救,通过对防空袭、自然灾害、日常生活中的人防、安全等事项的宣传,有效加强校园安全风险防控能力,为人防教育进校园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徐州市人防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