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防办完成“北斗+5G”机动指挥通信系统移动中通联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30 10:21浏览次数:

9月26日至27日,省人防办在常州训练基地组织“北斗+5G”机动指挥通信系统移动中通联项目安装培训及验收会。省人防办副主任杨建国出席并讲话,省和12个设区市指挥通信处长,信息保障中心业务骨干60人参加活动,连云港市人防办在异地同步活动。

此次活动,省人防办采取装备设备统一交付、集中组织理论和实操培训相结合,以现场演练,对系统各项功能指标进行测试,配合专家验收方式组织。活动邀请3名专家组成专家验收组,专家组听取承建单位的项目建设情况汇报,观摩系统功能演示,查阅相关资料,并就有关问题进行质询,专家组认为该系统运行稳定,能够满足用户需求,验收资料规范、齐全,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初步验收。

“北斗+5G”机动指挥通信系统移动中通联项目是我办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项目依托我国自主研制的北斗卫星系统,结合5G技术,建设了一套省、13个设区市一体的人防机动指挥所移动中通联系统,系统提供高精度定位,高清晰图像,可有效解决机动指挥所移动中通联能力短板,具备实时通联的移动指挥能力,实现了“看得见、听得着、呼得到、查得清”,有效提升了人防机动指挥通信系统实战化保障能力。

会上,杨建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北斗+5G”机动指挥通信系统移动中通联项目能够实时掌握现场态势,精准实现指挥调度,快速完成指令下达,为构筑人防的护民之盾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保障,大大提升了我省人防履行使命任务能力。

杨建国要求, 要抓好“北斗+5G”机动指挥通信系统移动中通联系统的训练和使用,把握好“建和用”的关系,要坚定以信息化引领人民防空高质量发展的决心,树立信息主导理念,开发利用信息资源,广泛应用信息技术,积蓄发挥信息优势,在项目建设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我省人防信息化新质战斗力的生成模式。

 

(指挥和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