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防办党组书记李航国庆节前检查常州市人防办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30 10:35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部署要求,根据办党组工作计划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安排,9月26日至28日,省人防办党组书记李航带队到常州市人防办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李航实地检查了在建的常州延陵西路地下连接通道人防综合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情况、兰陵地下过街通道人防工程日常维护及安全制度执行情况、2号线南大街站地铁兼顾设防工程防护设备安装质量情况,抽查了溧阳市华府晶园三区人防工程和溧阳市龙海建设集团大楼人防工程日常维护及安全责任落实情况。走进华东人防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李航认真查看了人防设备生产情况,仔细了解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岗位责任落实、作业人员持证及培训等情况。深入溧阳市人防指挥工程,详细询问人员配备、假期值班值守安排、各项保障工作等情况,检查了监控室、配电室、指挥大厅、空调机房等设施设备运转情况。

检查期间,李航主持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常州市、溧阳市人防工作汇报,对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进行宣贯,对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和洪涝灾害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讲评,并希望基层对省办的工作及时提出意见建议。

李航强调,一要提高站位、在压实责任上再发力。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要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守安全生产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扛起防风险、保安全的政治担当,层层压紧压实安全责任;

二要强化意识,在宣传教育上再发力。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要强化政治意识、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安全意识,把安全生产意识深入脑海,融入血液,加大安全教育,加强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努力使人防教育融入国民教育和干部学习培训课程,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

三要注重创新,在探索研究上再发力。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加大安全生产和人防工作创新力度,坚持静态管理与动态管理相结合,技防和人防相衔接,以创新的思维谋划安全生产难点热点工作,以创新的手段解决人防历史遗留问题,不断提升人防安全生产和人防建设发展科技含量;

四要突出重点,在整改落实上再发力。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要全流程、全岗位、全节点深入排查安全生产隐患,建立安全生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整改清单,把安全隐患整改和风险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人员、每个环节,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五要标本兼治,在建章立制上再发力。进一步明确“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要保持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各级属地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的全覆盖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形成严管严治高压态势,不断夯实人防系统本质安全基础,为打造人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工程管理处 供稿:范磊  审核:李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