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防办“新闻媒体看人防”活动走进宿迁

发布时间:2022-10-31 13:35浏览次数:

10月26日,省人防办彭万清副主任带领新华日报、中国江苏网、江苏法治报等新闻媒体一行15人走进宿迁,近距离了解宿迁人防近年来实施的系列惠民工程,挖掘工作亮点。宿迁市住建局党委委员、市人防办专职副主任史学仁陪同调研。

媒体记者们第一站参观了牛角淹人防疏散基地。该项目位于宿迁市宿城区蔡集镇牛角乡村旅游度假区内,项目规划总面积2800余亩,总投资4.5亿元,其中人防疏散基地用地面积12.5万平方米,人防投资5000余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疏散指挥区、人员安置区、医疗保障区、物资储备区、交通转运区、人防宣传教育区和人防技能训练区,并新建信息系统、供水设施等配套设施。项目平时用于乡村旅游及防空防灾知识宣教,战灾时转换为人防疏散基地。建筑内部设有指挥用房、办公用房、通信用房、工勤保障用房、医疗用房等,以实现收集、传达、分析各种信息,并能够处理、组织、指挥人防疏散基地内的一切行动,可掩蔽人员1万人。

随后记者们来到第二站,徐宿淮盐宿迁高铁站片区停车便利化工程--中央广场地下停车场。该项目位于宿迁市高铁商务区广州路以南、富康大道以东,总建筑面积11.4万平方米,其中人防自建工程约1.2万平方米,人防总投资1.3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二等人员掩蔽部。中央广场地下停车场作为高铁商务区片区地下交通枢纽,设置一纵三横主通道将周边商业地块地库和站前广场地库有效地串联起来,实现互联互通。

最后,记者们来到第三站,地一街人防工程。该项目位于宿迁市幸福路转盘过街人行通道,是2013年宿迁市重点基础设施项目,2013年底完成建设任务,2014年春节投入试运行,总投资约1.3亿人民币。工程整体呈“十”字形布局,主体宽度约22米,总长约为560米,建筑层高5米,共设置16个地面出入口,11部自动扶梯、2部直梯,总建筑面积约为1.55万平方米,共有商铺128间(面积约为7100平方米),85%为外省厂商直营店。主要经营服装、鞋帽、箱包、饰品、化妆品等品种。该工程是宿迁市第一个按照“战时应战,平时服务、急时应急”建设的人防工程项目,也是第一个采取“逆作法”施工的地下空间项目。

宿迁人防通过人防地下空间深度开发利用,充分拓展了城市空间资源,有效发挥了人防设施在节约城市用地、提升城市形象等方面的作用,促进了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协调发展,实现了战备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同时,宿迁人防在宣传教育方面,积极探索人防进校园宿迁模式。2019年底,建成全省首家校园内人防教育体验馆—宿迁市青海湖路小学人防教育体验馆,在全省具有示范意义。2020年在中心城区建成15所学校人防教室,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22年底全市还将完成11个校园人防体验馆建设,其中中心城区8个,沭阳县、泗阳县、泗洪县各1个,项目还被列为2022年宿迁市委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宿迁人防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推动宿迁人防事业实现新跨越。

 

(宿迁市人防办  拟稿:陈小翠 张卉 核稿:史学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