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广益话启示 未雨绸缪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15 10:19浏览次数:

近日,省人防办指挥和信息化处紧密联系当前国际形势,组织召开“俄乌冲突对人民防空工作启示专题研讨会”,全面分析俄乌冲突的作战样式,结合正在进行的国防动员体制改革,深入研究战时人民防空行动和国防动员要素,为切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打下理论研究基础。省人防办江海副主任全程参加研讨活动。

研讨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打什么?防什么?怎么防?”展开激烈讨论。会议认为,俄乌冲突信息化特点显著,是一场兼具传统地面作战样式的混合战,为人民防空建设破解难点、增质发展提供借鉴、带来启示:一是人防警报建设要充分考虑断电断网极端条件下的再生能力,确保战时持续“拉得响、报得准”。二是人口疏散行动要确立“掩蔽为主+疏散为辅”理念,在深化“平战转换+功能升级”防护工程建设同时,积极构建“心理防护+舆论导控”安民护稳体系。三是重要经济目标防护要从“三加快一坚持”方面予以补强,即加快推动立法、加快明职定责、加快统筹保障,坚持军民联防。四是消除空袭后果行动要重点做到“四统四推”,即统指挥调度,推机制化运行;统力量编成,推专业化施救;统人力资源,推社会化自救;统装备联保,推一体化管理。

通过活动开展,大家一致感到,此次研讨是为今后人民防空和国防动员工作理清思路的一次思想碰撞,十分必要,非常及时,拓宽了战略视野、提升了思维层次、强化了使命担当、凝聚了决心意志。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危、事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果,必须牢记“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积极适应现代战争形态新变化,不惧挑战趁势而为,聚焦核心固强补弱,紧盯难点寻求突破,扎实推进人民防空军事斗争准备高质量发展。

 

(指挥和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