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人防系统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0 10:14浏览次数: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全省第29个“安全生产月”,根据省人防办、市安委会工作部署及要求,无锡市人防系统积极开展系列活动

6月份以来,无锡市人防办及各市(县)区人防办理论学习中心组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参与人数达80人次,组织专题研讨,研究落实举措,把《生命重于泰山》、新《安全生产法》等电视专题片纳入主要理论学习内容。

通过微信公众号,组织全市人防系统成员及相关单位,在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新《安全生产法》中有关“三个责任”的规定以及2021年的典型案例等内容,切实提升安全责任意识,截至目前约有300人次在线参与,同时还依托人防科普体验馆大屏、居民小区多媒体警报系统等30余处载体,播放“安全生产月”视频、图片、警句800多条。

全市人防系统紧扣落实国家、省、市有关落实十五条措施的要求,努力实现传达学习全覆盖,积极组织人防企业通过“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推动企业深刻领会十五条硬措施的重要意义,截至目前组织属地人防防护设备生产企业开展学习活动5场,约200人次参与。

无锡市人防办按照党组成员具体分工及联系板块,并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要求,在6月份组织开展了一次由6个检查组18人参加的安全生产督导检查,主要对各市(县)区人防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情况、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情况、问题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督导检查。

为切实提高全市人防工程本质安全水平,按照省人防办的工作部署,全市人防系统对1985年底前修建的人防工程和早期构筑物,进行安全性、完整性、防水性、防护效能、设备设施、工程状态的全方位检查评估,截至目前完成了72个工程的摸排工作,计划将于本月底完成摸排及评估工作,并根据评估结果及专家建议开展工程的后续处置,积极消除安全隐患。

坚持改革创新,加快人防工程及设备设施安全使用的研究,无锡市人防办相关部门将一方面继续密切联系住建部门,结合城市建设,进行人防工程作为城市防灾避难场所的专题研究,起草相关的导则和标准;另一方面,在完善人防工程安装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讨论稿基础上,会同住建、消防、供电等单位进一步开展安全使用方面的研讨,拟制相关技术指南。

 

(无锡市人防办   撰稿:许栋梁  审核:胡建军)